我健保壓力大,頻頻傳出海外僑民回國復保狂用的消息。有類似遭遇的不止我國,韓國最新1份調查顯示,最近幾年來,在韓國享受健康保險外國人裡,高達7成是中國人,享用的保險金額超過2.4兆韓元(約66億元台幣),引起韓國國會議員不滿,提議有必要為外國人設立單獨的健康保險卡,並連結稅務資訊,並加強身分檢查。

韓國媒體報導,據韓國國家健康保險局(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Service)近日公布的數據,2015年至今年(2020年)6月底間,借用或竊取健康保險卡,或在被取消資格後非法獲得福利的外國人數暴增,截至今年6月底有多達1萬4960人。

數據裡還提到,享用韓國健保的外國人中,中國人排名第一,占71.6%,用了3442億韓元;越南排第2,用了約2100億韓元;第3名是美國人、1832億韓元,而台灣也榜上有名,排第4,但用了約770億韓元,連美國的一半都不到,其他還有烏茲別克、加拿大、菲律賓與日本等國的公民。

總計外國人使用了總計約2.4兆韓元的韓國健保,而外國人虛報冒領的規模,也高達316億韓元,卻只有5成、約161億韓元被追繳回來。因為韓國制度規定,如果外國人在韓居住超過6個月,有權享受健康保險待遇。對此,韓國會議員姜起潤認為,有必要修法,將居住期限延長至1年以上。他指出,很多外國人進入韓國就醫,福利到手後就離開,而不是真的長期居留,這對支付健保費用的韓國國民不公平。

韓國目前醫療壓力吃緊,總統文在寅(前)前往疫苗研發相關單位打氣。   圖:翻攝自青瓦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