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民局今天下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舉辦「109年度烏來區泰雅族傳統文物巡迴展覽」開幕活動及說古道今座談會,現場由烏來教會詩歌班獻唱泰雅歌謠—「泰雅傳頌」組曲,悠揚的樂聲傳揚祖先遺訓,鼓勵泰雅子民堅守信心,攜手共進。高茂源先生所捐贈日本時期烏來泰雅族人的傳統文物,讓烏來部落族人勾起更多的記憶與回憶。

原民局在107年時將烏來耆老高茂源先生捐贈給泰雅民族博物館的泰雅傳統文物重回族人身邊,特地在今天下午舉辦特展開幕活動,隨後舉辦說古道今座談會,讓族人能在真實的生活場域中,展示文物為引,講述烏來的生活經驗或先祖流傳故事。為使部落族人得以回望這些文物於族人與漢人間流轉所產生的生命歷程,並藉此讓更多在地族人及年輕學子加入烏來泰雅文化復振工作行列,因此在10月1日至11 月 30日間於烏來教會,舉辦為期2個月的巡迴展覽。

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高茂源先生捐贈的文物在108年時曾前往新店文史館展示過,讓更多的民眾瞭解泰雅族的傳統文物,如今特別返回烏來部落,就是希望自己的族人們不要忘記祖先們的初心之外,也要讓自己記憶及回憶。同時期盼族人儘速盤點家中的文物,參與11月15 日及22日的文物檢視維護工作活動,讓文物修復師和族人分享及交流傳承文物的保存知識,透過預防性的的文存維護,使民眾家中的物件可以妥善地保存,讓文物保存成為部落文物生命歷程的一部分。

烏來區長周守信也表示,原住民族並未受到文物保存的訓練,但是看到高茂源先生的犧牲奉獻,啟示族人要學習他的精神。周區長更鼓勵烏來泰雅族人一定要及早認識自己的文化,並把泰雅文化發揚光大,這是很重要的責任。新北市議員馬見Lahuy.Ipin議員也到場致意,更感動族人重視自己部落,期勉跟大家一起努力推動泰雅族文化。

下午的說古道今座談會,族人參與十分踴躍,分享自己與部落的故事。尤命說,非常感動原民局的貼心規劃,回到部落聆聽族人的意見,與部落族人對話,從不同角度深究文物背後的文化意涵,一同與族人挖掘烏來過去生活的真實樣貌與故事,開展出烏來族人跨越不同文化與不同生命時間軸的對話契機,展現泰雅的真正價值。也有族人感嘆泰雅傳統技藝的快速流失,希望能有更多學習與傳承的機會。

羅美菁表示,市長侯友宜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深耕與推展,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將持續致力深耕烏來部落,與族人合作探索烏來在地歷史並找尋烏來泰雅族的現代價值,希望能讓社會大眾更理解臺灣文化中的多元多樣,讓所有民眾都有機會正確的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原民局長羅美菁感謝高茂源先生的家人無私的捐贈,可以讓族人們可以體會這些文物。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民眾前來參觀這些文物,覺得充滿具有歷史意義。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