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針對模具工業發展所創設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10月22~24日在模具工程系館舉辦創系50周年「模範50 具力萬千」系列慶祝活動,除了29家系友企業成果展,席開132桌的千人同學會,包括歷屆系(科)主任、系友會會長、海內外系友回娘家,將整個系慶活動帶到最高潮。

高科大模具系前身是民國59年高雄工專時期成立的「機具衝模科」,如同模具做為工業樞紐的角色一樣,是台灣高等教育中唯一專業系所。創立半個世紀以來,畢業系友約12000人,培育兼具模具結構、設計、開發以及人文素養的全方位模具工程師,為台灣產業發展貢獻良多。

近年來,因應工業4.0智慧製造,模具系(所)也與時俱進,重點在於強調模具技術的垂直整合和多元化的發展,並設有應用工程科學碩士在職專班,以結合模具技術與新興科技的應用。

現任模高科大具系主任林恒勝表示,為了展現原汁原味的模具精神,一年前幾位核心幹部就已經開始籌畫,今年3月開始運作,前後共開了26場籌備大會,系友們更熱心出錢出力,從50周年紀念特刊、各式紀念品、紀念衣帽、活動籌畫等,都由籌備委員一手包辦,展現模具人團結一心的力量。

高科大校長也是前模具系主任楊慶煜表示,模具系邁入創系50周年,這是多少前人辛苦努力的成果,一步一腳印不僅培育許多海內外優秀人才,更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50周年慶更不難看出模具人所凝聚的高度向心力,而模具系未來的50年該要怎麼走,如何能為國家社會有更多貢獻,還須靠大家共同來努力。

現任模具系友會會長佘振成說,很榮幸有機會擔任50周年慶的系友會會長,也感謝所有學長姐的支持,出錢出力讓活動圓滿成功,讓他更以身為「模具人」為榮。

高科大模具系50周年系慶活動之一系友成果展。   圖:孫家銘/攝

千人同學會歷屆系(科)主任、系友會會長回娘家。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