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今年公開故總統蔣經國日記,胡佛研究員郭岱君今天說,看過日記後就是一個「苦」字,從日記可以知道蔣經國多愁善感、憂國憂民,不但有身體帶來的痛苦,也常為家事煩心。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今年年初剛解密蔣經國日記,長風基金會今天在台大舉辦講座,邀請郭岱君以「從蔣經國日記看他的家事與國事」為題,一同探討蔣經國日記鮮為人知的點點滴滴,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到場聆聽。

郭岱君表示,看完蔣經國的日記後就是一個「苦」字,這個苦當然就是蔣經國生不逢時,一生沒有好日子可過,也可以從日記中看到蔣經國的心情,是個多愁善感、憂國憂民之人,與蔣介石的個性完全不同。

她指出,透過日記可以了解蔣經國一路走來、愁苦艱辛,一生為糖尿病所苦,且長期失眠,晚年更是疾病纏身;日記裡還曾說自己就是個苦命人,一生中就是一個苦字,晚年也常在日記說自己惶惶不安。

郭岱君說,日記裡的蔣經國,個性多愁多慮、少有開懷,且開懷的日子非常少,最開懷的就是見到外孫俞祖聲;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家事也讓蔣經國煩心,在日記中可見蔣經國稱家事煩心,為家事感傷,為兒孫事痛苦。

此外,從日記也可以了解到,蔣經國思念母親、憐惜妻子方良,以及疼愛兒女,可是兒女卻帶給蔣經國許多憂慮與痛苦。

談完蔣經國的家事,郭岱君談到蔣經國的國事指出,1977年中壢事件是台灣街頭抗爭活動的開端,由於日記沒提到、她無法肯定蔣經國知不知道中壢事件;但日記可知,蔣經國知曉當時的選舉輸了。

她表示,根據日記所載,蔣經國在選舉前就感覺到不對勁、風雨欲來,並在日記裡寫道,國民黨的作風落伍、基層腐爛、幹部腐化等,為了要做改革,數夜不能安眠。

郭岱君說,蔣經國在日記中還表示,會虛心檢討此次地方選舉的失敗,而失敗因素不多,就是黨內部腐化,自滿自大不知改革,腐敗落伍不知進步,平時不做群眾工作,有事就臨時抱佛腳。

她表示,蔣經國在檢討後也說,雖然很討厭,但會採容忍之舉,執政要創新擺脫包袱;中壢事件給了蔣經國很大打擊,但也讓蔣經國下定決心,重整黨務。

郭岱君說,看蔣經國日記,主要是了解蔣經國對國事與家事的看法,而不是要批評或讚揚蔣經國,更不是去探尋政壇八卦。

她指出,透過蔣經國日記可以深入了解中華民國自抗戰以來的青年工作、政工制度、情治機制、軍事財經政策的制定,對外關係、兩岸問題以及與蘇聯的來往等,尤其是1972年後台灣政經的各方面發展,都可從日記看到清楚的脈絡。

郭岱君指出,蔣經國日記提及的許多事情背後,其意義是整個國家民族的發展與面臨的挑戰,國家領袖是如何帶領全民解決問題。

她表示,看了蔣經國的日記,可以讓國人思考台灣現在發生什麼問題,中華民國發生什麼事情,為何今天有那麼多事讓人覺得不滿;藉由日記來深思與反省,如何讓國家更好,這才是看蔣經國日記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