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共機擾台頻繁、兩岸關係持續緊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台灣國際研究學會今(24日)發表「台海安全」民調,問及「若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民調顯示有66%受訪者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若是在「中國主動出兵攻打台灣」情況下,更有高達77.6%受訪者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

該份民調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於10月21日至10月22日間進行的電話抽樣民調,以台灣2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獲得1076份有效樣本。

民調問及,就「美國增加對台軍售,希望將台灣打造成對抗中國的堡壘,如果中美發生衝突影響台灣安全,您是否願意與美國並肩作戰對抗中國」有58.7%受訪者表示願意、24.6%不願意;而「近期台美關係升溫,若兩岸爆發戰爭」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台灣的受訪者有55.1%、認為不會的有32.8%。

民調接著問到,如果「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受訪者有66%、26.1%不願意;若情況為「中國主動出兵攻打台灣」,則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比例,提升至77.6%、15.9%不願意。

與會的馬政府時期的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則認為,「願意為台灣而戰有77.6%,這肯定是假的。」趙建民表示, 從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對美軍事採購的經費一直在翻倍,台灣若繼續跟對岸進行軍備競賽,台灣經濟將被拖垮。

趙建民舉例稱,70年前的韓戰,美國為了不進攻中國,還把將軍麥克阿瑟撤換掉,70年前都不願意去打老共,70年後老共已經強多少了,美國還被幫忙打老共嗎?「現在沒有人願意跟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打仗,老大不會願意去打老二。」趙建民還說,他看到這份民意非常擔心,他覺得現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最糟糕的,但老百姓卻支持,且態度非常矛盾。

另一名與會的喜樂島聯盟主席施正鋒持相反意見稱,台灣人不是矛盾,是不卑不亢,平常不講話的時候,我們好像很悶的樣子,但我們表現出來的是,即使美國不來協防,即使中國會出兵,我們還是有強烈捍衛台灣的主權獨立的意志。

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