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鰲鼓濕地出現久違的候鳥朋友--黑面琵鷺乘著東北季風來報到了。在5、6號賞鳥亭附近,大約100多隻的黑面琵鷺撩動水面,揭開今年鰲鼓濕地候鳥季的序幕。

嘉義鰲鼓濕地有著多樣豐富的地貌、農田、灘地及廣闊水域,造就多樣性的棲地,每年入秋之際總能吸引包括黑翅鳶、黑鳶、魚鷹、澤鵟等猛禽及各式陸鳥、水鳥約250種野鳥於不同季節在此地居留,除了黑面琵鷺,每年從不缺席的鸕鶿也回到這片冬季樂園,其他如琵嘴鴨、尖尾鴨、鳳頭潛鴨等鴨科,近日眼尖的鳥友更是發現有3隻稀有的嬌客白額雁也曾停留在濕地。

想要賞鳥又擔心無人解說看不懂?嘉義林區管理處培訓的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團隊已在這裡深耕8年,每週一次的鳥況調查,讓團隊清楚掌握濕地候鳥回來的狀況。解說團隊除可協助團客規劃遊程外,同時也有安排收費的解說服務,引領到訪的遊客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

鸕鶿也如期回到鰲鼓濕地避寒。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