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今天正式開賣,許多果粉迫不急待測試蘋果出的第一支5G手機到底能多快。根據外國公司做出的5G網速排名,台灣在調查中的15個國家當中位居第四,僅次於沙烏地、南韓,以及澳洲。

網速調查機構OpenSignal公布最新的5G網速調查報告,實測共15個國家的5G速度,沙烏地、南韓、澳洲分別為最快的前三名。至於台灣身為2020年才剛啟用的國家,排名也馬上躍升至第四名。不過就使用率來講,台灣用戶使用5G的時間為16.8%,相比之下算是中規中矩。

美國則是15個國家當中,5G最慢的地區。調查報告認為,這是因為美國缺少速度較快的中頻段基地台。以美國目前的狀況來看,低頻段的鋪設較為普遍,這種頻段的覆蓋率廣,但是速度較慢,所以美國用戶較容易連結到5G信號,但是速度上就沒有那麼吃香。

調查還發現,各國的5G網速基本上都比4G快上56倍,以台灣為例,5G網速大約快了6.4倍,而差距最多的兩個國家分別是泰國的15.7倍,以及沙烏地的12.5倍,至於差距最小的國家則是荷蘭的1.6倍和美國的1.8倍。

台灣5G網速排名位居第四。   圖:翻攝自OpenSignal

各國5G和4G的速度比較。   圖:翻攝自OpenSig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