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出軌事件剛滿2周年,近日又爆出台中成功站5月19日斷軌44公分,因通報不確實導致有2列車依然高速通過,非常危險。台鐵局長張政源坦承,當時司機員通報斷軌有30公分,調度員卻聽成「3、4公分」,是溝通誤會絕非隱瞞實情,他強調,身為局長該負的責任也絕對不會規避。

今年5月19日台鐵成功站發生斷軌,第一時間通報不確實,導致未能及時封鎖路線,讓2列車仍然高速飆過,後來更被爆出,該處鐵軌在3月就已發現裂痕,卻僅用魚尾鈑加固沒換新,令交通部長林佳龍非常生氣,直指張政源事後沒有提出進一步檢討報告,解決問題時幾乎不當一回事,有督導不周的疏失,這部分會擴大懲處。

張政源坦言,3月3日當天巡軌發現成功站軌道出現裂痕,但當天晚上沒有全面換新軌,才會導致後來軌道持續斷裂。5月19日司機員經過發現問題後通報,現場查看目測發現斷軌20到30公分,回來回報斷軌有30公分,調度員卻聽成3、4公分,是溝通上有誤絕非隱瞞不報。

但張政源強調,不管30公分或3、4公分,若3月3日事情一發生時,同仁能按照SOP處理,當天處理封鎖路線換軌,就不會發生後續斷軌情況,這也是未來要深切檢討的,包括通報程序出何狀況,各級督導人員應負什麼責任,會全面檢討。

目前台鐵局已組成專案小組,兩週內會全面檢討、釐清事件狀況,也已進行一波檢討和懲處,張政源表示,懲處最高層級到工務分駐所主任,也包括監工和車站人員,通報不實,和無法完整通報等情況,都有來檢討。他並強調,個人不會排斥自己應負的責任,身為台鐵局長,他會負起責任不會規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