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跨年晚會停辦標準一變再變,從日前觀傳局局長劉奕霆宣布若北市出現15例以上包含本土和境外移入個案的武漢肺炎確診,跨年晚會將改採線上轉播或取消,22日晚間改口15例不含境外移入;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上午前往議會專案報告,多位議員質詢跨年晚會停辦標準到底為何,柯定調「活動前一週台北市出現15個本土確診個案就停辦」,對於劉先前的烏龍發言,柯坦言「那是發言錯誤」。 

台北市今年提前在11月起辦理跨年系列活動,但考量新冠肺炎疫情捲土重來,市府觀傳局劉奕霆20日在議會答詢時說表示,若北市出現15例以上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跨年晚會擬改採線上轉播或取消辦理。隔天劉再稱15例包含境外移入,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打臉「除非有不明原因的本土病例發生,集會才需進一步管制。」劉昨晚又再改口說15例不包含境外移入。 

針對停辦標準一變再變,多位市議員今在市長專案報告後質詢柯文哲報底跨年晚會的標準在哪?戴錫欽砲轟市府在草案未送防疫小組審疫就輕率對外宣布,連市長自己都加碼演出,第一時間也附和劉奕霆的說法,「防疫視同作戰,市府這麼大的團隊,怎可以發生這樣的烏龍?」柯文哲定調表示,目前市府規劃,只要活動前一週,只要台北市出現15個本土確診個案,跨年晚會就會停辦。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府早在8月份就已定調,15個個案確診是指本土案例。 

市議員陳重文質疑市府在10月20日對外宣布跨年晚會停辦標準資訊錯誤,顯見市府對於活動防疫政策沒有SOP,柯文哲說明,早在8月市府就訂好所有活動辦理的SOP,只要活動舉辦前七天新增15個本土病例就停辦,相關決策都是滾動式判斷。陳再問是否有信心會辦跨年晚會?柯表示,按照目前狀況,除非邊境館制有破口,因為市府現在針對日租套房也抓的很兇,只要防疫跟居家檢疫落實,「按照目前狀況,應該可以辦。」 

至於過年期間,國內不少大型藝文活動將有很多國外團體來台演出,陳重文提到,如果中央對於國外表演團體檢疫鬆綁,是否會影響台北市的防疫情形?「到時候不要說我又逆時中,這個要專業討論」柯文哲說,中央若要放寬,要先公布怎樣放寬,要改變規則,中央要先講,市府會再評估,否則就要按照防疫規定,只要入境旅客就是要做14天的居家檢疫隔離。 

議員王鴻薇以「拍案驚奇」形容這一周來,北市府對於跨年晚會停辦標準一變再變的說法,要求市府一定要明訂停辦標準,「跨年活動各縣市都在辦,也在看台北市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