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近日參加「騎機新世代 驅動大未來: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他提到,「要兼顧偏鄉觀光跟交通便利,電動機車是首要選擇」,這也是他上任後首次公開談論高雄智慧城市的藍圖擘劃,他更對參與論壇的智慧移動產業界喊話: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優先選擇高雄!

陳其邁上任後,提出高雄施政的四大優先,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交通建設與解決空氣污染,論壇中,他以三個高雄的生活情境開場,從小漁村、寧靜偏鄉再到市區交通,從施政面與來自各界的專家學者進行對話。

陳其邁表示,高雄是海港城市,有很多吸引人的寧靜小漁村,由於交通不便,有些偏鄉甚至要開車一小時才能到達,「要怎麼不破壞偏鄉寧靜又能便利交通,低噪音污染的電動機車就能成為首要的選擇」;在市區方面,高雄市目前有MeN Go系統搭配一卡通等電子支付,使用者可以很便利的從app智慧演算獲得最便捷的出行方式,讓共享運具接軌大眾運輸,電動機車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橋樑。 

除此之外,陳其邁也強調,思考智慧城市的問題,不能只從點來思考,「做事情要全面來做,要有一個TOTAL SOLUTION」,他強調越早開始、越早發展,才可以協助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包含發展數位醫療、結合5G網絡,才能讓邁向智慧城市。高雄從過去的輕工業到重工業時期,逐步從國際港灣城市逐步邁向智慧科技的城市發展佈局,現在要首重解決在地青年的就業問題,推動產業轉型就能增加就業機會,市府積極新興產業鼓勵人才媒合,為市民就業帶來新契機。

在改善空污方面,陳其邁感慨「用電的不知道發電的辛苦」,高雄固定污染源佔三成、移動污染源佔三成,高雄市發500億度的電,其實只用了280億度,其他都輸送給台南和台中,所以對於如何減少空汙、達成環境的永續,高雄人有非常深的感受。他強調,要改善移動污染源,政策方向就是要發展綠色交通、減少燃油機車和汽車的數量,無論是中央或是地方,要思考如何減少移動污染源的空汙,及固定污染源要如何再降下來。

身為高雄市大家長的陳其邁,也不忘推銷高雄市的觀光跟產業投資。他提到,高雄擁有無敵的海景產業環境,不管是政策或是產業,環境的永續、產業的轉型都應該優先選擇高雄,也希望未來電動機車產業可以落腳高雄,他說拋出在城市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歡迎各路英雄好漢來想辦法!」

陳其邁在論壇中指出,「要兼顧偏鄉觀光跟交通便利,電動機車是首要選擇」。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