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防部在今 (22) 日運送施工裝備至位在星州郡的薩德反飛彈基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韓2017年就有針對薩德問題達成協議,堅決反對美國在南韓部屬薩德系統,盼南韓依照共識處理問題。

不過,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21日說,「薩德三不」是2017年中韓雙方就薩德反飛彈系統爭議時,韓國的公開立場,並非對中國承諾,雙方也未達成協議。

趙立堅於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對於「薩德」相關問題的立場一貫、明確,即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地區戰略平衡。趙立堅指出,中韓雙方2017年的確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協議,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改善發展的正常軌道。希望南韓按照中韓雙方共識妥善處理這一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受到干擾和影響。

2016年至2017年期間,南韓接受美國協助部署安裝薩德反飛彈系統,然而該事件引起國際爭議,中國極力反彈,認為會傷害其國土、國家安全,並祭出對南韓的反制手段,如禁制南韓媒體及藝人演出、旅遊封鎖。雙方最後於2017年11月發表「三不一限」的說法,即 :「不考慮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韓美日三方軍事同盟」、「為了不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而限制使用薩德」。

薩德的武器運作系統。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薩德反彈道導彈。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