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75周年,中國今(22)天上午在北京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以「促統」做為主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還發表對台談話,指出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此問題時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未來的選擇權由2300萬人民決定。

邱垂正表示,中共舉辦該活動就是不折不扣的統戰工作,台灣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而且已經堅定的拒絕一國兩制。針對中方「心靈契合」等說法,邱垂正說,中共一直對台恫嚇打壓、製造區域衝突緊張並將其歸責於台灣,「台灣不會接受,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友好國家合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區域穩定。

中共今天在北京舉辦的「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主題就是「紀念台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並由汪洋發表對台談話,指出台灣光復是兩岸同胞以鮮血、生命換來的,強調「當年中國一窮二白,今天更不允許光復75年的台灣,在外部勢力干涉下分裂出去。」他認為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台灣方面則有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