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沙德爾於今(22)天下午2點增強為中度颱風,儘管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增強,氣象局仍是持續針對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另外,北風冷空氣從今天開始南下,今、明(23日)兩天會明顯感受到氣溫一路下滑,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因東北風增強,從今天開始就有一股冷空氣南下,到明、後(24日)兩天氣溫會一路下滑。明天各地氣溫低溫落在19至22度,六(24日)、日(25日)部分都會人口密集區,低溫落在19度,沿海、山區及空曠地區還會再比19度更低,氣象局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

也因東北風增強,搭配上颱風外圍環流帶進來的水氣,迎風面的東半部、北部山區雨勢不斷,基隆北海岸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大台北山區、宜蘭縣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宜蘭縣連日降雨,山區還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於昨(21)天在臉書發文,颱風近中心的對流爆發起來了,低氣壓在南海,增強東北風流入南海,整個台灣周邊的風速都會增強。氣象局表示,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提醒周遭民眾得多加留意。

另外隨著「沙德爾」颱風往西,明(23)天將朝海南島移動,屆時水氣就會較少,明天下半天雨勢可望趨緩,等到週末僅剩東半部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今天下午4點25分針對北北基宜持續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台18縣市注意陸上強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