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庫低水位!受到東北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針對北台灣七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水利署也搶在這波鋒面來臨,分別啟動地面、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其中,石門水庫首度動用無人機施燄劑,希望在集水區帶來更多雨量,化解供水壓力。 

水利署今(22)日上午10時半除了在翡翠水庫壩頂啟動地面人工增雨作業,近期蓄水率降至4成多的石門水庫,也同步執行人造增雨作業。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空軍第六混合聯隊第十空運大隊派遣的C-130H型運輸機,今日清晨自屏東空軍基地起飛,搭載作業人員和8噸的清水,前往北部石門水庫集水區目標空域外17000英呎上空,以潑灑清水的方式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 

王藝峰表示,除了空軍人工增雨作業,今天首度啟用無人機在石門水庫集水區施散燄劑,地面也同步執行人工增雨作業;石門水庫集水區因連日來降雨,小有進帳,加上停止農業用水供灌,目前蓄水率略微上升至46.5%,有效蓄水量為9173萬立方公尺。

石門水庫於下午2時完成準備,配合焰彈施放時間執行人工增雨作業。   圖:北水局/提供

水利署首度啟用無人機在石門水庫集水區施散燄劑,地面也同步執行人工增雨作業。   圖:水利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