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積極爭取收回環狀線捷運經營權,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侯「只是弄一個聲量、喊一喊而已」,堅持不鬆手環狀線經營權。新北市綠營議員今(22)日在議會聯合質詢,要求市長侯友宜硬起來,不要老是被「虧」,侯則強調,環狀線經營權是「收回來」,不是「爭」,如果能提早收回來最好,若不能提早收回,只要三年契約期滿,新北市一定收回經營權。 

議員張志豪提問,捷運環狀線到底是誰在搞「軌」?柯文哲對侯友宜說三道四,把侯當假想敵,侯卻還是把他當好朋友,侯友宜笑回,有時候柯市長講話是半開玩笑,是無心之談,強調兩人是好朋友。 

市議員廖宜琨則說,新北市從ubike到捷運,都被人家(台北市)欺負,「是可忍孰不可忍」,侯身為新北市長,又是六都民調最高地方首長,講話是有份量的,不能讓台北市從年頭欺負到年尾。侯友宜回應,新北環狀線很謝謝柯文哲市長及前幾任台北市長幫忙蓋好,至於未來包括南環、北環,整個環狀線最快也要到118年才會完成,這些問題不急著一時去解決,侯重申「新北環狀線三年滿一定收回,合約寫的清清楚楚。」 

何博文指出,新北與台北簽的是行政契約,依法可現在就解約,而且一毛錢也不用付,現在還要一年3600萬行政手續費,結果還處於虧損狀態,新北市若三年後收回,虧損更多,「現在若收回,新北市不用付一毛錢,只要你立場堅定就可以讓新北市收回環狀線自己經營,何樂而不為?」要求侯能表態,在一年或一年半內收回環狀線經營權。 

侯友宜表示,解約2字講的很簡單,但要考慮新北市民在使用期間的方便性,在交涉過程中包括機電、人員移轉等問題都要去談,現在我們本來是第三年才改,現在雙北已經開始在談,未來在接的過程中人員如何進駐轉換,營運系統怎樣做, 這些都要談好,「希望盡快收回,越快越好,也要大家把事情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