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林為洲為反對萊豬進口,押寶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今(22日)早在臉書公開喊出「不想吃萊豬,支持拜登凍算! 」,卻隨即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打臉稱,國民黨的立場絕對不會發表關於美國內部選舉的評論。

江啟臣強調,對於美國內政及選舉結果,國民黨絕對尊重,也不發表任何評論,國民黨的立場絕對不會發表關於美國內部選舉的評論,也不會做押寶這樣的事情,他們必須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

江啟臣接著說,但因應美國大選後的情勢,政府、國民黨必須有一些分析判斷,因為這攸關台灣的未來、中華民國跟美國的關係,所以美國內部的大選結果會怎麼變化,尤其政府高層、國安高層要作好沙盤推演,美國政府的更替是否影響台美關係、美中台三邊關係,才是應該關心的重點,絕對不是去押寶誰當選,而是要去關心大選後情勢的變化。

江啟臣表示,不管誰當選或選舉狀況有第三種狀況出現時,政府要怎麼因應,美中台關係會不會受到影響,現在正進行的雙邊關係政策,例如現在的萊豬政策,在這當中會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台灣應該掌握所有對美溝通、訴求的管道,去爭取我們的最大利益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