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全球超過4063萬人確診,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19日證實,於中部城市特隆赫姆(Trondheim)發現一種新變種的武漢肺炎毒株,其傳播能力更強。

科學網站Pledge Times報導,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16日收到病毒樣本後,進行初步分析,特隆赫姆市資深醫師羅斯塔德表示,該毒株從未出現於挪威,對比國際資料庫後,也沒有看到相關紀錄。

羅斯塔德說明,已在特隆赫姆市的7處發現此變種武漢肺炎病毒,雖然不清楚病毒變種的屬性,但在特隆赫姆會更容易感染病毒,即使不在密閉空間近距離接觸,也有可能被感染。依照羅斯塔德,挪威衛生機構認定,這種變異的病毒傳播速度會更快,目前此變種毒株暫定名為「M439K」。

當前歐洲地區正面臨第二波疫情,最近7天內死亡病例超過8000例,又出現變種毒株,也為疫情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上個月美國休斯頓的一份研究報告指稱,多間權威機構針對5000多個武漢肺炎毒株進行研究,發現病毒會隨機產生變異並且累積,意味著每多一名患者都有可能產生新的病毒,而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可能越來越強。

權威醫學核心期刊《刺胳針》所發表研究更指出,變種毒株將會造成二次感染,因此染疫後康復的患者,同樣必須採取防護措施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