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將於1026日舉行聽證會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本土社團今(21)日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該嚴審中天,對於這家造假、霸凌,站在中國人民立場的電視台的執照,該撤就撤。

本土社團今日舉行「NCC不要再放水,言論自由非造假霸凌通敵:中天依法該這就撤」記者會。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說,1026日聽證會應該依法嚴格審查,該撤就撤。

台灣社、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也說,言論自由不是造假、霸凌,中天如果違法、有中資,該撤就應該撤。中天長期以來違反很多規定,例如選舉時稱文旦傾倒到水庫,20則新聞有19則是韓國瑜的新聞。該撤該查就應該查。中天還為特定一兩個政治人物操作,變成宣傳機器。背後也有中資。下週審查當中,如果輕易放過它,其他電視台認為墊底的都還可以通過,他們就不需要改善。

台教會代會長陳俐甫說,中天如果是youtuber,他們沒有意見。但新聞台是佔用稀有的公共資源。6年前通過中天換照時所附加的條件,除了這一個月表現好很多外,但其餘時間其實完全不理過去NCC所提出的要求。這對於其他媒體是不公平的。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說,NCC管理的廣電頻道是公共資源,這是特許行業,因此前提必須符合人民的利益。這次是換照,並非撤照。NCC到底要站在台灣人民或是中國人民的立場呢?對於有些滯留在台灣的中國人,他們認為他們有權利替中國人講話。但台灣人民如果要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NCC就應該針對中天過去在廣電頻道的表現檢討他們是不是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這是法律之上,國家認同的問題。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2014NCC4個附加條件通過換照,其中包括要有獨立審查人制度,但中天卻是等到2019年才聘請獨立審查人。2019NCC也裁罰高達553萬元,這是各媒體裡裁罰最多的。NCC應該要專業審查,該撤照就撤照。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表示,每一家媒體都會有疏漏,但中天的疏漏卻是多過別人,品質也是讓人民難以忍受。在本土政權執政下,NCC有其獨立性,但更應該重視這些被中國滲透的媒體,常連最基本的事實查核都做不到。而是靠著造假,讓台灣的統派可以得利。

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前理事長黃修仁則砲火也對準美國媒體說,美國的一些媒體也配合中國的大外宣,對於拜登的醜聞都不報導。

對於反對或支持的人士要到NCC表達立場,李川信說,他們表達尊重。但有些人是想要顛覆台灣的自由民主,應該要把這些侵蝕台灣言論自由的人趕出台灣。

蔡丁貴也說,歡迎這些民眾去聲援中天,這樣大家也可以知道在台灣社會到底有哪些團體、個人是與中天站在一起。

最後他們也高喊「言論自由非造假、頻道通敵就該撤」。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   圖:林朝億/攝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