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震驚國際的丹麥潛艇發明家梅森(Peter Madsen)分屍瑞典記者瓦爾(Kim Wall)案,事隔3年,眼見上訴無望,已經被判終身監禁的兇手梅森竟然企圖越獄,但沒逃多遠,就在離監獄約400公尺的草地上被包圍逮捕,影片中可以看到他無奈地坐在地上,面對四面逐漸逼近的警方。

丹麥媒體報導,被判處死刑的梅森當地時間20日在赫斯泰德韋斯特(Herstedvester)監獄挾持1名女性心理學家為人質,逃到大門口後丟下人質就拔腿往監獄外狂奔。據獄卒說法,梅森手上有1把槍,但不知是真槍還是假槍。但梅森終究沒能逃得多遠,沒多久就被警方包圍。

梅森是在2017年8月殺害瑞典女記者瓦爾(Kim Wall),還將她分屍,屍塊丟棄在哥本哈根附近海岸被發現,整起案件直到10月再發現瓦爾的頭部和腿部,才逐漸明朗。

原來梅森是丹麥潛艇發明家,8月10日,接受瑞典女記者瓦爾訪問,瓦爾登上梅森的自製潛艇進行訪問後失蹤,隨後她的屍塊陸續在海邊被發現。當時警方追查到梅森,他宣稱最後看到瓦爾是在8月10日晚間,在哥本哈根一處小島讓她下艇;後來改口稱因潛艇發生意外,造成瓦爾喪生,他情急下把瓦爾屍體丟入哥本哈根南部的柯奇灣(Koge Bay),還假裝熱心地要參與搜尋。

直到當年10月底,梅森終於承認求愛瓦爾不成,竟然性侵後憤而殺人,還肢解屍體。

瓦爾是自由撰稿記者,外型亮麗,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Columbia Graduate School of Journalism),曾為英國《衛報》(Guardian)和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新聞,也曾派駐紐約與中國。

整起案件在丹麥審判,2018年4月,梅森被判無期徒刑,但他不服上訴,同年9月上訴被駁回,維持終身監禁原判。誰也沒想到,這位發明家在牢裡還不安份,丹麥媒體拍到他揹著1個深色背包跑出監獄。獄方證實,梅森挾持1名女性職員,持有類似手槍的物品,至於背包上有人猜測是爆裂物,但官方沒有證實。

影片出處:YouTube/Guardian News

慘遭殺害分屍的瑞典女記者瓦爾,外型亮麗,學經歷都相當豐富。    圖:翻攝紀念瓦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