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航空業首當其衝。香港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21日宣布,國泰航空集團(包括國泰港龍航空)將整體裁員8500人,約佔該集團24%,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此外,國泰港龍航空將停止營運,即日生效,由旗下快運航空營運港龍航空的大部份航線,並將要求駐港空服員及機師同意更改服務條件。

國泰航空集團(包括港龍航空)將整體裁減8500職位,約佔國泰航空集團總數3萬5千個職位的24%。在該8500個職位當中,未來數周將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另有約600名非駐港員工可能受到影響,但須視乎有關地區的監管規定而定。由於近月實行凍結招聘及關閉若干海外基地等節流措施,其餘2600個職位現已空缺。

國泰航空將要求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同意更改其服務條件,以達到包括令薪酬更貼近生產力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 重組成本約22億元,將以公司內部資源撥付。另外,國泰航空將就重組作出13億元的遞延稅項資產減值。在編製國泰航空集團截至今年底經審核財務報表時,將考慮計入其他減值及支出。

國泰航空表示,儘管港龍航空停止營運,公司將確保港龍航空有足夠資金履行其承諾及責任。公司已著手進行資本重組計劃,推行了多項現金保存措施,包括暫停非必要開支、推遲飛機交付、推出特別休假計劃及實施高級管理層減薪。即使作出多番努力,公司每月仍然損失15億港幣(約新台幣55億元)至20億港幣(約新台幣74億元)現金。預計是次重組將使集團於2021年每月減少約5億港幣(約新台幣18億元)的現金支出。

國泰航空指出,未來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而復蘇步伐顯然相當緩慢。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預測,航空客運量須待2024年才有望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管理團隊認為,在各項可能出現的情況中,公司以負責任的態度所能採取最樂觀的方案,是將2021年公司的客運運力縮減至遠低於2019年的50%。 假設現行研發的疫苗證實有效並能於2021年夏季成功在全球推出,公司預期2021年上半年的客運運力將遠低於25%,但預計2021年下半年的客運運力將會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