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新北市登革熱群聚疫情持續延伸,群聚事件就有3起,以往多是南部登革熱比北部還流行,現在卻是北部才有多起群聚現象。過去也多是境外移入個案較多,現在本土個案卻多於境外,針對上述狀況,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新北市過去有經驗,疫情有能力可控制。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今於記者會上說,今年本土病例累計66例、新北市46例及桃園市20例,而境外移入病例累計60例,因此,本土病例通報確實較多,目前新北市登革熱本土群聚加強監視的3起案例,包括三峽區五寮里、嘉添里以及蘆洲區保和里,而蘆洲會加強監測至11月12日。

針對本次登革熱北多南少的現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事實上3年前新莊和2年前的中和都發生過登革熱,北多南少的現象早發生過,相信新北市很有經驗,因是有能力將疫情控制下來。

南部的登革熱發生則多半是因為南部氣溫較高,蚊子比較有存活下來的條件,也多好發在人口密度高且流動頻繁的都會區;而北部的登革熱發生,多半和人至山區和菜園活動有關。

而登革熱是蚊蟲叮咬人傳人的疾病,蚊蟲好發點就是在常積水的場合,最近天氣多雨容易有積水容器,近期國內各地午後仍有降雨機會,提醒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澈底清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使用中的容器則務必每週檢查、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病媒蚊孳生。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