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鐵東移案所引發的爭議,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0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並指出現行土地徵收在法規面仍存在很大問題,近期將提出相關修法;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則說,現今土地徵收條例與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規,仍處威權時代思維,並未與時俱進,若現今執政黨有心要修改土徵條例,只需將2014年民進黨在野時的版本再次提出即可。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土徵修法 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 落實撤換分流」記者會,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在此次南鐵強拆事件中,發生警察與鐵道局人員將記者從四樓拖至一樓挑釁,並以束帶方式約束記者,他要譴責嚴重妨害新聞自由之行為,此舉濫用管束措施已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9條規定,也已侵害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

陳椒華指出,南鐵東移地下化抗爭已歷時8年,被迫遷的受災戶長期追求居住權與生存權,卻未見政府提出妥適回應,讓人遺憾,長年以來許多土地徵收爭議,其根本問題就在於法規面的不足。因此,時代力量除要求修法明確化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外,也將提出落實舉辦行政聽證及廢除區段徵收等三大修法方向,並將召開公聽會,完整蒐集政府、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與土徵案件當事人,針對目前法規和實務上的改善修正意見,並讓社會各界更完整了解目前土地徵收的問題。

徐世榮表示,現行的都市計畫法與相關土地徵收條例仍停留於威權時代的思維,並未因解除戒嚴而有根本改變,現行實施的法律離憲法基本人權之保證,仍有一大段距離,土徵條例上次修法是在2012年,卻未能一步到位,2014年當時為立法院少數的民進黨曾提出修法,卻因身為少數黨,仍以失敗告終,如今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倘若願意修法,僅需將2014年的版本再度提出,即可獲得極大成效。

徐世榮批評,今日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並未這麼做,而是成為國民黨威權體制的最佳獲利者,在野時說要修法,執政時即將當初修法的提案拋諸腦後。他呼籲,基本人權議題應是執政的目的,而非奪權的手段,當民間團體發現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卻忘記了當初與人民的承諾,「我們非常遺憾,也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