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這幾年隨著習近平稱帝,統治手段愈趨強硬的態勢下,外交作風也演變成了戰狼外交,屢屢試圖以戰止戰,如同BBC報導所言「對外界的指責加以直接的言語攻擊,而非用理據駁斥或解釋;以謗止謗反擊未經證實的言論,要麼批評東道國處理疫情不利而將責任推卸給中國,要麼揚言可能對東道國實施經濟報復。」反而把中國逼上風口浪尖,引起歐美各國不信任,國際社會更是普遍反感。

中共利用汙名化各國的做法來洗白自己,只是更加凸顯習近平的治理無能。無能控制肺炎疫情導致散播全球,只好派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公開指控「可能是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無能應對各地維權人士的民主正義等多項訴求,只好施壓各國不准給予庇護,並醜化各國民主政權來洗腦中國人民;無能博取國際社會信任,眼睜睜看著捷克與台灣友好,只好派外交部長王毅出面警告韋德齊必「付出沉重代價」,囂張跋扈的行徑驚動歐美各國。

為了遂行一個中國原則,駐外大使館變成了對當地國最直接的施壓工具,先是警告印度媒體刊登國慶廣告與報導台灣時必須遵守一中原則,引發印度民間反彈,近期更不惜使出低下手段,派大使館員闖進我國駐斐濟代表處的國慶活動,蒐集賓客情資並對我方人員施暴,事後卻顛倒是非,向斐濟警方謊稱遭受攻擊,抹黑台灣外交人員,戰狼外交變成荒唐無恥的「瘋狗外交」,令習近平在國際社會僅剩的丁點地位蕩然無存。

由此可見,習近平大外宣的「中國夢」已經崩解了,從被迫接下美國貿易戰並一路挨打,到疫情損傷慘重遭各國究責索賠,如此內憂外患,卻仍不懂權變,以致於鷹派抬頭,煽動「民族主義」、「帝國主義」,藉此激起中國人團結對抗全世界,強迫各國接受中共的意識形態,卻也使得共產黨政權更往死胡同裡去,而習近平為了鞏固皇帝之位,竟也隱忍被鷹派擺佈,毫無大國領導人應有的智慧。

中共鷹派沒搞懂的是,這個世界不是中國說了算,也不可能讓中國說了算,即便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已經深入西方世界,老謀深算的歐美強國總是會有辦法可以反制得了中國,任何有絲毫風骨的國家更不可能讓中共遂行他們的控制慾。就以砸重金收買我邦交國這件事來說,中共雖然買得了一兩個小國,但有更多國家是嗤之以鼻,即便攻擊我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也是一樣,恫嚇不了台灣與世界友好的決心,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斐濟事件最令人敬佩也心疼的是台灣這些默默耕耘的外交官,無論有沒有邦交關係,都一樣努力交涉,幫台灣爭取更多的外交空間,即便遭受中國流氓的暴力攻擊,也為了能維持台斐關係而低調處事,不像中國在犯罪第一時間是亮出外交豁免權的免死金牌,作賊喊抓賊,巴不得全世界來替他主持公道,迫使斐濟警方無法調查偵辦。台灣人民真的要給這些外交人員一個讚,讓他們有更多信心在世界各地為台灣打拼。在事發後消息傳回國內,竟然有些評論叫外交部若無法得到斐濟政府適切回應,不排除叫我國政府撤館也在所不惜,這種外交上無知又逞兇鬥狠的鱉腳建議,豈不是樂壞了中共習近平政權?

還好,最後終於在我方積極交涉之下,斐濟政府對中方滋擾我駐館活動引發國際爭議,斐濟外交部積極介入妥處,實讓我國民眾感到感謝與欣慰。斐濟政府承諾未來將派員協助我國駐館後續公開活動,避免再度發生滋擾,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文/謝樂羽(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