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遭中國2名大使館人員闖入,被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造成台方人員受傷送醫,消息曝光後,中國駐斐濟使館稱是台灣挑釁。國民黨前黨主席朱立倫今(20)日對此表示,強力譴責中國大陸暴力行為,同時他也質疑,事發已2周,為何我政府現在才有所作為? 

對於中國外交人員擅闖我駐斐濟代表處,並打傷外館人員,朱立倫說,我們當然要強力譴責中國大陸這樣一個暴力的行為、這樣一個惡意的對待;但他也訝異事發至今已經快兩星期,怎麼現在才開始進行作為?「是蔡政府刻意要隱瞞這件事情?還是有其他特定想法?」。 

朱立倫說,因為這種事事關外交官安全及中華民國立場,台灣一定要非常堅定自己的立場。 

據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被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斐濟警方雖到現場,但中國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便無進一步行動。 

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刻意淡化此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回應,台灣與斐濟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又要維持關係,所以駐外人員每年很辛苦辦國慶酒會,出事情後希望用盡一切方法,爭取合理的處理方式,但又不能敲鑼打鼓,「要請國人同胞原諒,諒解第一線駐外人員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