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辦公室今(20)日針對「美中台關係暨美國總統大選」舉行「美國戴維森學院──任雪麗教授(Prof. Shelley Rigger)與青年討論會視訊會議,朱表示,美方學者建議接下來的美國大選台灣不要選邊站,否則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他認為,在美中對抗的議題中,台灣應一切以台灣優先、重視兩岸和平為最重要立場。 

朱立倫表示,有關台美關係及兩岸安全方面,美學者最重要希望台灣在接下來的美國大選中不要選邊站,因為綠營最近太明顯選單邊,其實這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我相信蔡總統也知道,如果台灣選邊站的話,接下來的選舉當中是非常危險的。」 

朱立倫指出,蔡政府在美豬的操作上已非常明顯,美國大選在兩周後要投票,美豬議題等於是台灣主動在美國選舉中扮演一定角色,但他認為,在美中對抗的議題中,台灣應該保持立場,一切以台灣優先、重視兩岸和平為最重要立場。 

朱立倫表示,蔡政府選邊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最近直接在選舉期間開放萊豬進口 ,綠營支持者在很多立場上或在美國發言上也都很強力支持現在政府,我們當然也要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的支持,但台灣對於拜登及民主黨也要保持密切關係,「所以強力選邊站絕對對台灣未來兩岸關係或台美關係未必有利。」 

朱立倫重申,未來美國大選無論哪一黨當選,台灣都要持續保持台美親密關係,這對整個國家安全及經貿關係都非常重要;他也提醒蔡政府,美國在經貿關係是很務實的,今天犧牲了台灣民眾的健康、接受萊豬,接下來的BTA,民進黨會失去很大的籌碼,不知道還能用什麼東西繼續換下去,畢竟貿易談判就是如此,「蔡總統或蘇院長不是都號稱很會談判嗎?我這次非常訝異他們的談判策略是很奇怪的。」 

媒體問到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近日態度從「批中」變「親中」,是否代表台美經貿談判可能失去籌碼?朱立倫認為「有這樣的趨勢」,所以我們還是要堅持立場,今天最現實的立場就是貿易談判一定是give and take,台灣不可能毫無條件的失去談判籌碼,接下來真正碰到USTR的時候,他們(美方)提出來的絕對是遠超過我們現在要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