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0日)偕同南區老人之家臨時護理人員、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召開記者會,踢爆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派遣」,剝削護理人員,還逼迫簽和解書、放棄領加班費,甚至造成懷孕護理師加班,被要求參加消防演習奔跑、扛滅火器、推病床,導致流產。陳玉鳳質疑,承攬業主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女兒,懷疑官商勾結。

賴香伶上午召開「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亂象多」記者會,一名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表示,雖表定工作時間是8小時,卻實際上要求護理師提前半小時上班,實際工作時間是9.5小時,院方聲稱有1小時休息時間,但因人力不足,根本不可能休息,只能在機構內繼續工作。

該護理師指出,工作時間1個半小時,卻不願給加班費,院方與派遣廠商8月要求臨時護理人員簽和解書,要求放棄過去的加班時數與加班費,不簽者被逐一約談,其中有某位護理師說,若真的簽和解書,恐被迫放棄的加班時數高達1400小時。

護師工會說,南區老人之家護理人員業務繁重,但院方不顧護理師作息,經常被排「花花班」,短短七天之內,護理人員被安排小夜班、大夜班、日班,作息混亂。此外,護理師L去年11月告知院方保健科長懷孕,但負責排班的科長仍安排她繼續上小夜班,使她必須上班到深夜12點能下班,此舉已違反勞基法第49條規定。

護師公會表示,護理師L還被要求參加消防演練,不僅要在樓梯奔跑上下樓,還要扛滅火器、推病床演練,當天就出血,事後造成護理師L流產,但院方也沒讓她休產假,繼續排「花花班」,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規定。

賴香伶認為,衛福部應檢討南區老人之家護理人員人力調度情況,促院方遵守勞基法,勞動部應前往進行勞檢,並呼籲衛福部全面檢討轄下社會福利機構的承攬勞動契約,並研議將勞務承攬人員納入約聘,避免產生同工不同酬的情況,藉此改善並穩定護理人員勞動環境。

陳玉鳳強調,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任內曾說無法接受署醫醫療外包,而這次承攬業主竟是楊志良女兒,且無承攬經驗,不符合醫療機構業務外包指引規定,懷疑有官商勾結的情況。

陳玉鳳也呼籲衛福部3點,包括摒棄外包承攬,由老人之家,聘為聘僱人員;調查有無官商包庇瀆職;以及杜絕工時過長不合法、不合理排班,更不應強迫簽和解書、職場霸凌。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莊金珠回應,勞務承攬從2013年開始受限中央組織精簡,只能用勞務承攬的方式照顧長輩、填補人力缺口,針對護理師陳情,第一時間有處理,涉及勞工權益的部分也有提協調,並允諾會好好檢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圖:翻攝自楊志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