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及台灣藥物濫用防治研究學會,今(20)日及明(21)日在中正大學辦理「2020青少年藥物濫用預防及輔導研討會」,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學生藥物濫用以第三級毒品為大宗,國小及國中佔33.9%,染毒年輕化。與會者大聲疾呼,一起向毒品宣戰。 

「毒品不能碰,一碰一輩子就完蛋!」翁章梁強調,過去只要進到校園進行毒品宣導,他總會帶著學生大聲唸著此句話;他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透過教育傳授藥物相關知識,協助青少年面臨壓力或問題,引導青少年遠離禁藥環境,才是有效防制不二法門。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等人也出席這場研討會。 

嘉義縣毒品防制中心也積極整合縣內藥物濫用輔導轉介服務單位,針對造成青少年藥物濫用原因,包含個人因素、家庭因素、社會因素或甚至多種原因交錯影響,提供必要的服務。 

項目包括個別諮商、危機事件相關服務(如:急難關懷及醫療援助)、家庭扶助、心理創傷復原及高風險服務等、甚至整合老人家庭教育等透過教育方式做有效事前預防,讓青少年有初步認識瞭解,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避免因無法有效排解或解決,而轉向依賴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