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數月以來衝突不斷,情況劍拔弩張,昨(19日)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 報導,印軍在拉達克(Ladakh)的德姆喬克(Demchok)地區附近逮捕了一名中國軍人,經確認身分後,證實是名為王亞龍的一名下士,他被印軍抓獲時,身上攜帶著軍事文件,印方目前正在調查他是否有從事間諜活動,對此,中方聲稱他只是協尋犛牛迷路。

中國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表示,10月18日晚間,中方1名士兵應牧民請求,幫忙尋找犛牛,但迷路走失。事發後,中國邊防部隊第一時間主動向印方通報情況,並希望印方協助搜尋救援,印方答應予以支持並承諾找到中方人員後及時交還中方。

張水利強調,「我們希望印方信守承諾,盡快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員,與中方一道共同推進第七輪軍長級會談共識落實,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對此,印方則回應說,按照既定流程完成手續後,將在進行中印軍團指揮官會議時將他交還給中方。

這起越界事件是在印度和中國於10月12日舉行了第七輪軍事談判後所發生的,中印雙方已陷入了長達5個多月的邊境僵局,兩國在一份聯合新聞聲明中表示,雙方同意透過軍事和外交渠道維持對話與溝通,並儘早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