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兵役制度話題不斷,徵兵和募兵制各有支持聲浪。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20)日在臉書表示,趁現在趕快立法:凡是18歲以上的男女性,只要在民調、社群群組支持打仗,或投票支持願意打仗的政客,全部視為已同意參加募兵,立刻發給「募兵召集令」,派遣看守海邊和灘頭。

蔡正元今日在臉書發文諷刺台灣兵役制度,提及基於近期兩岸情勢緊張,政府擔心兵力不足,遂結束徵兵制,轉向募兵制;然而,當權者卻又不敢改弦易轍,只得找上徵兵制時期的後備軍人,以延長「教育召集」年限的名義,戰爭爆發時拖回來繼續服兵役。

他指出,矛盾之處在於,募兵制時期、年齡更輕的男性,反而沒有兵役義務;徵兵制時期已服過兵役的「老人」,卻要延長「後備義務」年限,造成年輕人不當兵、老頭子上戰場的怪象。

他接著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有能力維持兩岸和平,不打仗當然可以實施募兵制;總統蔡英文沒有能力維持兩岸和平,要打仗又不敢改回徵兵制。

蔡正元譏諷,現在什麼事都靠選舉或民調,所以只有人敢修憲讓18歲可以投票,卻沒人敢立法徵18歲去當兵。他稱,既然現在很多人都願意打仗,趕快立個法律,凡是18歲以上的男女性,只要在民調中願意打仗、投票支持願意打仗的政客或社群群組支持打仗的人,全部視為已同意參加募兵,立刻發給「募兵召集令」,派去守海邊和灘頭,「這事很容易做到,因爲唐鳳很聰明,可以快速找出願打仗的人。」

他在結尾打趣稱,這應該是最符合目前需要的制度,兼具募兵制的精神,又有徵兵制的效果,也不會被馮世寬罵成「渣男」,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