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第4度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仍遭到國民黨立委杯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嗆,「擋你施政報告,剛好而已!」事先不溝通,事後也不公開決策過程,標示貨號不行,開放決策過程也不肯,道歉也不肯,執政黨太傲慢,「我們真的有那麼卑賤嗎?」至於影響其他立委質詢權,林為洲強調,「不會妨礙」,只是延後而已,他也跟他們說「失禮」、「歹勢」。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9月18日開議,蘇貞昌在9月22日、10月13日、10月16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因藍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道歉,進行議事杯葛,蘇貞昌今天再赴立院提出施政報告,藍委持續杯葛,要求不道歉、不上台。

林為洲上午於立法院議場外受訪,對於影響其他立委質詢權,林強調「不會妨礙」,施政報告跟總質詢是在一起的,只是延後施政報告、總質詢時間而已,他承諾每個委員半小時質詢權利,「保證可以確保」。他也跟受影響的立委說「歹勢」、「失禮」。

而再度杯葛議事,林為洲強調,執政黨開放美豬有跟社會溝通嗎?跟在野黨溝通嗎?事先不溝通,事後也不公開決策過程,標示貨號不行,開放決策過程也不肯,道歉也不肯,「擋施政報告剛好而已」。

林為洲認為,到底開放美豬能換到什麼國家利益?是BTA、FTA?唯一確定的是明年1月1日大家就要開始吃瘦肉精,執政黨很傲慢,「我們真的有這麼卑賤?」所以繼續擋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