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至今未見好轉。香港國泰航空公司也深受影響,陷入經營危機,近日再度傳出國泰高層最快本周會公布重組方案,恐將全球裁員近6000人。國泰官方目前對此不予回覆。

截至今年6月底,國泰航空集團在全球僱用逾3.3萬名員工,其中約2.76萬人為香港員工。綜合港媒報導,國泰將提出的重組方案中包括裁員和減薪,有可能裁員6000人,其中5000人為香港員工。

目前主要的裁員對象可能為機艙服務員及地勤,尤其是剛入職未滿 3 年及屆退員工,另外留下的員工中,連機師都可能被減薪。港媒報導,國泰高層將會決議公司的裁員及重組計畫,最快本週將會作出裁員決定。

上月國泰及所屬港龍航空公司每天平均載客量較去年同期暴跌9成8,6月初國泰宣布資本重組,試圖力挽狂瀾,共融資港幣390億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港府向國泰注資292.5億元,這也是香港政府首次投注資金到私人企業,其餘資本則是透過供股向公眾集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