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引發關台相關討論,李敖之子李戡19日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外界認為中天是親中紅媒、受對岸遙控指揮,這太抬舉中天,他認為,中國相關部門根本沒智商指揮,也沒有插手中天的必要。

李戡表示,不少人認為中天是「親中紅媒」,理所當然要被關台,但說中天是「紅媒」,實在太抬舉它了,他認為蔡衍明買下中天,首要目的是用媒體擴大他在對岸的談判籌碼,以便擴張旺中集團的生意版圖。

李戡稱,說中天新聞是對岸遙控指揮,完全是毫無常識的胡說八道,因為對岸有關部門根本沒智商指揮、更沒插手中天的必要,有關部門的對台宣傳,要的是自欺欺人的效果,中天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根本不需大費周章干涉。

李戡指出中國媒體的做法,指出中國方面沒有要把中天變成「央視四台」,因為後者是「大內宣」的工具,前者則是用作「大內宣」的輔助工具,利用中天的政論節目和新聞片段,營造「連台灣名嘴都看不下去了」、「台灣教授讚美大陸」、「台灣前深綠支持者痛罵民進黨」的氛圍,讓拙劣的「大內宣」顯得更具說服力。一下子把中天變成和央視一樣的真「紅媒」,反倒會壞了有關部門的好事,更不是共產黨的行事風格。

李戡認為,中天不應該被關台,也沒有被改組的必要,某些社會的裂痕,絕不會因為中天被關而消失,反倒現在把中天關了,這些裂痕更無彌合可能,衍明把中天打造成「韓天台」,作風固然可議,但收視率說明了一切,這些觀眾的需求應得到尊重。如果中天又要捧出一個X流,就讓它去吧,台灣社會應有足夠的自信,在全世界誤認中國大陸有能耐搞宣傳搞滲透的同時,緊鄰中國大陸、語言文字相通的台灣,卻絲毫未受大陸負面宣傳的影響。

最後,李戡表示,台灣社會應有足夠的肚量,支持中天作為監督執政黨的角色,同時反對它「演戲」給對岸看的一面。台灣應以自身行動,向全世界證明言論自由的精神,以及中國大陸統戰和宣傳部門的愚蠢和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