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卻遭中國2名大使館人員闖入,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受訪時怒斥,中國駐外人員耍流氓 ,打人非常不應該,「我們嚴厲譴責」。

據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被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媒體並指出,斐濟警方雖到現場,但中國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便無進一步行動。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受訪時嚴厲譴責中國駐外人員,同時,他也表示,會關懷駐外人員、肯定他們辛苦。

蘇貞昌說,中國、斐濟有外交關係,有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難辦,但我們也要把相關證據訴諸國際,「看到不分朝野政黨,對於中國野蠻行徑同聲譴責,大家團結對外,這是很好現象」。

由於事發後,事件才由外媒揭露,外界質疑外交部刻意淡化,蘇貞昌說,台灣與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又要維持關係,所以駐外人員每年很辛苦辦國慶酒會,出事情後希望用盡一切方法,希望爭取合理、好的處理方式,但又不能敲鑼打鼓,「要請國人同胞原諒,諒解第一線駐外人員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