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辦國慶酒會期間,遭2名中國外交人員擅闖會場、拍照,遭阻擋時竟動粗,暴力毆打台灣外館人員,導致我方人員輕微腦震盪送醫。對此,當天在場的我駐斐濟國合會人員李泰昌還原事發當下,他指出中國人員「每年(台灣)辦國慶酒會都會到外場來『關切』」。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李泰昌表示,當時2名中國人員闖進國慶酒會,並擅自拍攝國慶酒會賓客名單,遭我方人員驅趕出去後,再回來第二趟發現進不去後惱羞成怒,就直接對我方人員動手,他回憶說:「3個人倒在一團,但是我們同事被壓在下面,然後他似乎是有撞到頭。」

李泰昌也說明,為何中國和斐濟有邦交,卻硬要來台灣晚會拍照蒐證?他說:「他們(中方)想要避免我方人員和當地政要接觸,公方面或私方面。」李泰昌更直言,中國每年在我方舉辦國慶酒會時,都一定會派人到場外「關切」。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對外譴責我國是「賊喊捉賊」,並聲稱「台灣在斐濟根本沒有什麼所謂外交官」;陸委會則駁斥,中國外交部事後慣以誣陷與混淆是非,企圖歸責台灣,其蠻橫霸道,顛倒黑白,台灣人民絕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