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國斐濟外館在舉辦國慶酒會期間,遭兩名中國外館人員硬闖,甚至暴力相向。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19日)連線斐濟呂姓台商,透過視訊對話來還原當天過程。呂小姐也指出,往年我方辦重大慶典時,中共都會派人來拍照取證。

呂小姐說明,有關10月8日發生的情況,這次我方斐濟代表黎倩儀為了慎重起見,特別租用飯店來舉辦,還是有兩道安全門的,但人算不如天算。這次的癥結是,由於要進入活動會場,要先經過貴賓室,而這次對方(中國外館人員)想經過貴賓室進會場時,在貴賓室被我方的農技團團員、代表處館員、官方人員、農技團發現,不讓對方進入,因此雙方發生爭執、推擠。

呂小姐表示,很慶幸的是,這個不愉快的畫面,在典禮會場的貴賓、台胞基本上沒看到,因為在第一關卡(貴賓室)就卡住,因為對方不得門而入,所以造成拉扯推擠,對方中共大使館的館員很強悍,我方不願意鬧得很嚴重,影響到會場貴賓,所以拉扯間就有問題發生,不過最後當然是沒有讓對方進到會場。

溫玉霞也發問,據傳我方外館人員被推倒,有輕微腦震盪的狀況?呂小姐稱,她沒跟到醫院,這部分她並不清楚,但從今以後有活動,在警衛方面還是要再加強,一直以來都有這個問題,對方都會派人來照相蒐證,對方想知道我方有多少貴賓,我方貴賓到底是哪個層面與層級,但我們是自由世界,無法想像對方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媒體也追問稱,這次事件被中共反控是台灣人先挑釁的說法。呂小姐無奈稱,「這等於是各說各話,我覺得,你要嘛來當我們的客人,但不是客人,要想我們能用什麼態度,我們又是辦國慶,不可能惡言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