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消息人士向其透露,中國政府官員警告,若美國司法部起訴與中共解放軍有關的學者,中國官方可能就會拘留在中國的美國公民作為報復;美國國務院9月也發布旅遊警示,建議民眾避免前往中國,因為可能成為中國「人質外交」的籌碼;對此,今(19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性記者會時,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 :「完全是倒打一耙,顛倒黑白」。

針對《華爾街日報》的說法,趙立堅不僅一口否認,還反控美國一段時間以來,出於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以及遏制打壓中國的險惡目的,肆意地監控、滋擾、盤查、逮捕在美中國留學人員,動輒無端扣押中國公民的電子設備,甚至進行有罪推定。

趙立堅稱,美方公然羅織所謂「從事間諜活動」等荒謬罪名。「美方這些惡意做法,嚴重損害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也嚴重干擾破壞中美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趙立堅說。

不僅如此,趙立堅甚至稱美國的作為「已經演化為赤裸裸的政治迫害」,批評美國不僅違背道義,也自毀形象,還說這是「新麥卡錫主義」,「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正在死灰復燃,借屍還魂。」麥卡錫主義是指使用不公正斷言、調查方式,特別是對持異議者和批評者進行打擊。

「在此背景下,美方發布上述提醒,很明顯是做賊心虛,試圖為美方任意損害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尋找藉口。」此外,趙立堅還說 :「中國是法治國家,一貫依法保護在華外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我們鼓勵和支持中外正常的交流與合作,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任何在中國的外國公民都無需有任何不需要的安全擔心。」

最後,趙立堅強調,他們一直在努力,替在中國的外國公民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讓他們在中國生活安心、工作舒心。他向美國呼籲 :「應停止限制和打壓兩國正常人員交往的錯誤做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