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科技大學文法經濟學院賀尊教授兩位同名同姓的研究生,近日在一次聚會交談中偶然發現,兩人竟然還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這兩名同為李歡的同學,一男一女。男生是2018年的研究生,女生則是2019年的學妹。同學們以李歡、小李歡分別稱呼。

兩人的真實生日都是1996年4月4日,卻都沒有出現在他們的身份證上。李歡的父母在上戶口時,將生日錯誤登記成5月4日;小李歡的父母填寫的是她的農曆生日。 「這也是我們倆沒能第一時間發現『緣分』的原因」小李歡笑著說。

同名同姓的兩人還是很快建立了聯繫,李歡說 :「她來複試時,我就已經註意到她」,從小到大第一次碰到有人跟自己同名同姓。後來聽說小李歡通過了複試,李歡便主動聯繫她,向她介紹研究生的生活,並向她推薦了自己的指導教授賀尊,沒想到後來真的被分到同一個指導教授下。

同名同姓這件事也為兩人平添不少「烏龍」。在一次學術研討會時,北京科大鄧立治教授受邀來演講,李歡負責餐飲住宿等接待工作,到了會議當天,卻是由小李歡迎接鄧教授。男生變女生,鄧教授一頭霧水,之後經過小李歡解釋才緩解了尷尬。

指導教授賀尊也時常拿名字跟兩個李歡開玩笑,「因為同名同姓,論文署名只能帶上性別了,不然別人分辨不出。」

「平時就覺得他倆挺開朗樂觀,關係也不錯,像雙胞胎,沒想到生日也是同一天。」該校公共管理專業研究生胡玲說。

因為這麼多「相同」,兩人自然格外熟絡。開學第一天,李歡就帶著小李歡熟悉校園環境,幫助小李歡搬行李,參觀學院。後來,兩人共同負責學術研討會嘉賓的餐宿、會議場地等事項,常常需要在微信上溝通,「有段時間天天聊天,感覺在跟自己聊天。」李歡說。

寫論文時兩人也會時常跟「自己」聊天,「李歡今天看文獻了沒?李歡今天進度前進了沒?李歡今天論文修改了沒?」「這種同時能激勵兩個人,又能活躍氣氛的方法,我感覺很有效果。」小李歡說。

李歡與小李歡的學生證   圖:翻攝楚天都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