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日披露,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舉行國慶酒會,遭到2名中國使館人士攻擊,甚至將我駐斐濟人員毆打致輕微腦震盪的跡象,然而,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反控台灣駐處人員言語挑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

根據「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等媒體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2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根據報導,但中國外交人員主張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雖到現場,卻無進一步行動。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下午發出聲明,反駁相關報導,強調報導中對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的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宣稱,當晚台方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濟警方對此事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又批台駐斐濟商務辦事處於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還違反了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反控台灣意圖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最後,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稱,中方高度讚賞斐濟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相信斐方能公正、妥善處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