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本月8日於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大使館2名人員闖入,並發生肢體衝突,更打傷台灣一位代表團成員腦震盪送醫。民眾黨今(19日)嚴厲譴責暴力行為,並呼籲中共克制,但民眾黨也質疑外交部為何8日發生的爭端,直到19日才被動對外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說明,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時,中國駐斐濟大使館2名館員企圖擅闖會場並拍照蒐集出席賓客,在我方駐處人員勸阻時竟暴力相向,致使我方人員頭部受傷送醫,現已康復。

民眾黨發布聲明指出,有關我國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卻遭中國外交人員闖入騷擾,引爆肢體衝突一事,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表示,本黨嚴厲譴責暴力行為,呼籲中共克制,莫藉機製造事端,此絕非兩國人民所樂見。

民眾黨表示,同時也要呼籲外交部儘速說明案發細節,為何8日發生的爭端直至19日才被動對外說明?此種狀況過去是否發生?未來如何確保外館人員安全?相關情資事先是否有掌握?該案當地警方初步處理結果?未來如何避免中共藉機挑釁等?這些都需要外交部進一步說明。

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被問及此事,他則笑稱如果是他負責辦活動,「只有兩個人來,我一定把他(們)拖進去」,現場媒體追問「拖進去?」柯笑回:「就處理一下」。柯文哲更比喻,「在廟會辦活動,兩個小混混來應該怎麼處理?當然就把他(們)拖進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