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旗下社群平台Instagram倍受年輕人喜愛,卻被外媒踢爆洩露未成年用戶的個資,如今歐盟已對此展開調查。倘若屬實,最重可能面臨其營收4%的罰鍰。

日前英媒爆料,IG會曝光18歲以下用戶的電話號碼和電子信箱,原因是IG可讓用戶將個人帳戶轉為企業帳戶,轉換完成後,用戶當初註冊時登記的電話和電子信箱將被視為「商業訊息」而公開。美國數據科學家David Stier針對近20萬名用戶進行分析,發現IG每年至少向6000萬名未成年用戶提供「將個人帳戶變成企業帳戶」的選項,因此向歐盟投訴。

《路透》(Reuters)報導,歐盟位於愛爾蘭的個資監管機構「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簡稱DPC)已經對此展開調查,主要針對IG「是否有採取足夠的保護與限制措施」和「是否有遵守監管單位的個資保護規定」兩方面。

DPC副專員Graham Doyle證實委員會接獲投訴,認為IG確實在處理兒少個資上有潛在疑慮,因此做出相應處理。根據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違反規則的科技公司最高可處以其營收4%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