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日宣布,與台鐵局合作辦理的「2020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10月26日起跑,展開為期4日的科學環島之旅!這趟旅程集結產官學研界資源,將舉行多場科學實驗,激發孩童對科學的興趣,為台灣培育未來的科技人才,預料總參與人數將可突破8500人次。

科技部說明,科普列車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展開環島之旅,從台北車站沿著西部幹線一路南下,至屏東潮州後再由東部幹線北上,最後在基隆車站舉行閉幕式。

今年活動集結了18個全民科學週計劃執行團隊、17個贊助單位及來自10所中學的科學實驗示範人員,共同規劃各大站點活動和車上的科學實驗,讓孩童在等候上車前、搭車時、下車後這三大時段,都可以參與、體驗各種有趣的科學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動車廂擴大為八節,預計總參與人次可突破8500人,搭配活潑的車體廣告,將這股「科普風」帶往全台,讓科學更貼近國人生活。

科技部表示,科技是台灣續航未來,閃耀國際的主要動能,因此培育科研人才至關重要,故希望透過多元創新的方式推廣科普教育,增進社會大眾對科學的重視。科普列車也是其中的一環,不僅能縮短城鄉差距,更能讓全台小學生體驗各種科學活動,讓科學的種子從小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