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年前,東歐對中國仍懷有相當熱情,當時正處在快速的經濟建設期,但曾幾何時,東歐國家對中國期待開始轉為失望,蜜月期即將結束。分析家指出,這主要是中國沒有兌現經濟合作承諾,同時又介入各國內部和安全事務,引發這些國家對中國的失望。

西歐中國關係生變

歐洲與中國的關係,近幾年出現變化,今年尤其明顯。德國、英國和法國等西歐國家,已經因為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的爭議、網路間諜、侵犯香港自治,以及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等問題,對中國的態度明顯轉淡。

中國外長王毅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8底到9月初訪問歐洲,因為態度強硬、出言不遜,而飽受批評。

緊接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中與歐盟領袖舉行視訊高峰會時,面臨歐盟領導人一致批評中國侵犯人權,反應強烈,甚至說「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這原本是中國經常用來應對美國的說辭,現在轉用到歐盟頭上,顯示習近平對歐洲的立場更趨強硬。

東歐先前對北京抱持和解姿態,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但現在對中國失望的情緒也正在東歐蔓延,雙方透過經濟聯繫維持良好關係的蜜月期,似乎即將告終。

經濟蜜月期結束 東歐出現脫離中國潮

8年前,東歐對中國的熱情開始揚升,東歐地區16國與中國組成「16加1」經濟合作論壇;2019年,希臘加入成為「17加1」。這項發展一度引發德國和法國的危機感,擔心中國拉攏東歐、分化歐洲。

然而,「脫離中國」的舉動卻在捷克帶頭之下,目前正在東歐蔓延。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8月底訪問臺灣數日,令中國怒不可遏。今年1月,捷克首都布拉格切斷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之後,正式與台北締結姐妹市。

尤有甚者,自去年以來,波蘭、捷克、羅馬尼亞以及愛沙尼亞,同意就5G網路安全保護與美國合作,顯示他們追隨美國腳步,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實施限制。羅馬尼亞也在6月間,取消與中國廣核集團已經簽署、價值60億歐元的核電廠協議。

中國未兌現經濟承諾 東歐失望

根據東歐外交官員的說法,此種發展有跡可循,首先就是東歐國家對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失望。中國根據一帶一路倡議,對東歐地區提出大型的基礎設施興建計畫,但他們的推進不如預期。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ISM)亞太項目負責人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向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中國沒有兌現的經濟承諾,進一步使一度對北京充滿希望的東歐和中歐國家失望,尤其是在該地區達成的「17 1」協議,缺乏「任何具體實際的利益」。

布拉格國際關係機構(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Prague)的歐盟亞洲關係中心(Centre for EU-Asia Relations)負責人福爾斯特(Rudolf Furst)向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自從2012年以來,中國在中歐和東歐若干國家展開多項投資計畫,主要是能源部門與運輸基礎設施;然而,除了巴爾幹之外,多數計畫尚未全然實現。因此,中東歐方面對與中國經濟合作的期待,正持續遞減。」

從2000到2019年,中國對歐盟的直接投資中,流向東歐的不到十分之一。即使自稱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也在1月間表達了對北京的不滿。

中國介入內政與安全 各國不滿

其次,在關係更加密切之後,東歐各國越來越關切北京可能介入各國內部事務和國家安全。華為駐華沙分公司銷售總監王偉晶(Weijing W.),2019年1月被捕,罪名是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捷克情報局注意到中國正在捷克快速擴張間諜網絡,指中國已成捷克的一項威脅,跟俄羅斯相去無幾。

捷克之外,匈牙利的情況也類似。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雖然持續擴大獨裁地位,但一位匈牙利專家表示,中國的獨裁模式很難被匈牙利接受,因為匈牙利至少還舉行選舉;而匈牙利與中國拉近關係卻沒有推進經濟合作,根本沒有意義。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MO)中東歐專家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向半島電視台表示,「最近這些(中東歐國家)對中共經濟合作承諾的焦點開始轉移,他們正意識到與中國合作帶來的政治和安全風險。」

中國力圖改善形象 歐中關係難返昔日

自從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態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積極對疫情嚴重的西班牙和義大利推動所謂的「口罩外交」,這是中國迫切想要討好歐洲國家的部分舉動,試圖塑造負責任的領導者姿態,以改善在國際舞台的形象。然而,歐洲民意對中國的支持度依然有待改善。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向日經亞洲評論指出,「許多問題的結果令歐洲察覺到,中國的情況在持續惡化,COVID-19只是加速這個趨勢而已。我不預期,歐洲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會在最近的未來,返回到他們在先前的狀態。」

日經評論員秋田浩之(Hiroyuki Akita)則指出,對中國市場極為倚賴的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顯然不太可能採取如同美國那樣的對中強硬立場。但如果美國、歐洲和日本發展岀更統一的對中政策,那麼,應對北京的三邊合作將在外交、安全與經濟等領域擴大。

雖然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政下,美國和歐洲的關係已極為緊繃,但歐美仍有必要,至少在對中國的政策上,重建合作關係。

(本文獲央廣授權轉載)

歐洲全圖,淺橘色部分為東歐區域。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