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週六(17日)表決通過修改國旗法、國徽法,嚴禁損害國旗、國徽尊嚴,情節嚴重者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者將由公安處15日以下拘留。然而,新浪新聞旗下媒體《頭條新聞》在微博轉載新聞時,竟疑似刻意修改部分文字嘲諷中國當局,被中國網友崩潰大罵:「辱華!」

《頭條新聞》該篇新聞與原稿不同,雖然只是修改一些詞彙,但語意與原文可說是完全相反,許多用字遣詞都被認為是在故意嘲諷;新規定是由中國全大會「表決通過」,《頭條新聞》將其改成「投票通過」,被懷疑是在暗諷中國沒有投票權。

「在公眾場合『適當』(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的,由公安機關處以十五日以下『自殺』(拘留)。」除了「投票通過」,《頭條新聞》還把拘留改成自殺,讓人想起香港眾多社運人士「被自殺」。

儘管他們在第一時間發出道歉聲明,稱內容審核流程有漏洞,但被中國網友抓到他們前前後後修改了4次,認為這不是單純的疏失,大批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痛罵他們「明著反華和侮辱中國法律」。

「你說你這是失誤,鬼才信,這明顯是故意的!」,也有人質疑他們背後是「反華人士」在當小編,「這是在故意在給境外人士提供辱華材料?」

最先發布新聞的《中國新聞網》之後也發出聲明,表示各大網站轉載皆未發生差錯,但「某平台」出現嚴重錯誤,將保留進一步追究權利。明顯就是在指《頭條新聞》。

《頭條新聞》已將原文下架滅火,強調會對內容加強審核工作,至於相關涉事人也被停職。

中國官方修訂後的國旗、國徽法將於明年1月1號開始實施,此外,新法也規定中共駐港澳相關機構在工作日時,需升掛中國國旗和國徽。

《頭條新聞》疑似刻意修改新聞稿,諷刺中國當局。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