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豬議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揚言提出倒閣,然而,包含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皆對此表示不支持,儘管如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依舊強調,倒閣案依舊是國民黨抗爭的手段之一,即使沒有成功,蘇貞昌已經是歷任來最晚上台報告的閣揆,相信歷史自有評價,更質疑蘇「主流民意就是反萊豬,蘇院長向國人道歉真的那麼難嗎?」

洪孟楷透過臉書表示,謙虛地面對民意,始終是蔡政府會說但不會做的口號;從開放萊豬、口罩國家隊出包到公費疫苗造成基層反彈等,民眾對於政府的「誠信」早已失望透頂,身為在野黨,唯一的責任就是堅守民意為其發聲;無論是否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倒閣,都代表著國民黨與民眾站在一起到決心及所肩負的責任。

洪孟楷強調,倒閣案依舊是國民黨抗爭的手段之一,即使沒有成功,但蘇貞昌院長已經是歷任來最晚上台報告的閣揆,相信歷史自有評價。他又指,過去馬英九政府八年執政的時候,每一次施政總質詢都被民進黨所杯葛,這次民進黨又要說是時空背景不同?還是雙重標準,我說的才算?

洪孟楷批評,國民黨團在各個委員會提出管制萊豬的提案(長照、新生兒、月子餐禁用美豬),都被民進黨團以人數舉手否決;又僅拿著一份與101年文獻出處91%相同的風險評估報告來告訴國人萊豬沒問題可以放心吃,這要國人怎麼相信政府的「誠信」?

最後,洪孟楷稱,國民黨的訴求真的很間單,在9/18就經過朝野共識送案要求蔡英文總統,就瘦肉精美豬進口來立院做國情報告,他反批,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後,執政黨的態度是什麼?政府的「誠信」對於執政黨來說又是什麼?如果堅持不與民意溝通,被倒閣就真的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