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兒子杭特(Hunter Biden)的通烏門還沒完,竟然又爆出「通哈門」!英國《每日郵報》自稱從哈薩克「反腐人士」手上獲得1封重要的電子郵件,顯示杭特與哈薩克權貴拉基舍夫(Kenes Rakishev)關係密切,而拉基舍夫則與哈國涉及貪腐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牽扯,還流出1張拜登與拉基舍夫、杭特的合照,拜登這回可能脫不了干係。

報導列出杭特多年來在海外賺大錢、但道德上值得質疑的工作,因為那些工作經常與拜登的公職產生明顯的利益衝突。2014年,拜登擔任副總統期間,主導美國對烏克蘭政策時,杭特在烏國能源公司Burisma擔任董事,享受高薪。

差不多同時期,杭特被爆與俄羅斯建立了模糊而有爭議的聯繫,幫助他的投資諮詢公司Rosemont Seneca從前莫斯科市長盧佐夫(Yuri Luzhov)手中獲得了約350萬美元。之後,又傳出在中國拉攏金主,謀取千萬美元的仲介費。

根據《每日郵報》拿到的電子郵件,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杭特還哈薩克權貴拉基舍夫的介紹人,拉基舍夫被《富比士》評選為哈薩克最具影響力的50名商人的第5名,他與獨裁專制的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有著密切的家庭聯繫,而納扎爾巴耶夫捲入貪腐醜聞,2019年3月下台,但仍擔任哈國重要職位。

杭特不但說服拉基舍夫投資1家內華達礦業公司,還幫他與美國民主黨參議員的電影製片人女兒,前總統候選人克里(Alexandra Forbes Kerry)投資幾百萬美元。由於拉基舍夫的財富來源可疑,很多西方商業公司都拒絕與他合作,杭特卻自己找上門,還拉老爸拜登一起拍大合照。

《每日郵報》不客氣地批評,像在烏克蘭一樣,杭特在幕前進行「商業往來」,而拜登則在幕後大力支持,在「基爾 哈薩克資產追回倡議」(KIAR. Kazakhstani Initiative on Asset Recovery)提供的照片中,杭特、拜登與拉基舍夫開心合影留念。

在電子郵件中,杭特與拉基舍夫都會聊到私事,包括家庭度假等,拉基舍夫還用破英文寫信給杭特,稱他是「我的兄弟」、「來自另一個母親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