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準民調之稱的IBD/TIPP稍早公佈最新調查結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民調在其子杭特(Hunter Biden)郵件醜聞曝光後已經下滑到49.7以下,而川普的支持率已經上升到43.5%,雙方差距剩下5.2%。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除了拜登與川普外,還有自由意志黨的喬根森(Jo Jorgensen)與綠黨的霍金斯(Howie Hawkins)兩位候選人,他們的民調也都在拜登兒子醜聞爆發後上升了。不肯透漏要投給誰的選民也增加了。

就算只把拜登和川普抓對比較,從上周一開始拜登民調就下滑3.7%,川普則上升了0.5%,目前是49%比42.8%。

4年前,IBD / TIPP是唯二獨排眾議成功預測川普會擊敗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民調機構之一。

他們認為這次大選不完全與4年前一樣。但現在拜登的支持率既然已降到50%以下,而共和黨選民依舊堅定支持川普,所以後者依然有戰鬥的機會。 10月22日的辯論,武漢肺炎疫情的反覆以及醫療突破的進展,最高法院的提名爭奪戰以及財政刺激談判,在在都可能在最後關頭影響川普對戰拜登的局勢。 再加上空前海量的郵寄投票,可能造成很多不合格投票的可能性,這些都是可出的牌。

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支持群眾力挺程度也不一樣。打算投給川普的,77%說自己一定會去投票;打算投給拜登的,則為66%。

9%的受訪者說自己可能最後會變卦。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支持者也都有8%說自己可能會改變心意。36%的受訪者認為拜登會獲勝,35%的受訪者認為川普會成功連任。至於鄰居投給誰?46%認為會投川普,認為左鄰右舍會投給拜登的只有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