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接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網路上陸續傳出許多真假難辨的防疫資訊,假訊息的新聞傳播速度有多快?又造成多少影響?引起傳播學者針對假訊息傳播及事實查核的探討,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特別在臉書發文探討,表示「許多人或許不知,假訊息是全球跑的」,此次COVID-19疫情可以說是假訊息與事實查核突破以往地區性傳播的首例,可藉此反思事實查核的價值與意義。
 

新冠疫情期間,謠言全球滿天飛,胡元輝首先例舉兩個假訊息案例,指出「憋氣十秒鐘可以測知是否感染COVID-19」,這則假訊息至少跑遍南韓、美國、克羅埃西亞、愛爾蘭、西班牙、法國、北馬其頓、比利時、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丹麥、哥倫比亞、印尼、印度、波蘭、巴西、科索沃、肯亞、巴拉圭、東非、緬甸、日本等,當然還有台灣。

其次「直升機將從空中噴灑消毒劑來除去COVID-19」,這則假訊息則至少跑過斯里蘭卡、德國、瓜地馬拉、波蘭、阿根廷、英國、南非、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同樣也出現在台灣。
 
胡元輝表示,他在近日參與研討會「新冠病毒的『傳播』,與瘟疫競速搏擊」時特別談到,有多項研究顯示,此次COVID-19疫情可以說是「假訊息與事實查核突破以往地區性傳播」的首例,胡元輝也借此機會想詢問學術界朋友與研習傳播學的學生們「在真實與真相受到貶抑的所謂"後真相時代",事實查核可以作為一種啟蒙運動嗎?」,胡元輝表示,希望藉著COVID-19的案例,能讓大家反思事實查核的價值與意義。
 
胡元輝的發文也引起網友共鳴留言「我很注意. 絕不隨便轉傳.. 訊息. 」、「真真假假的世界,很多人執著自己所信的一切,假消息比事情的真相流傳的廣大」、「謝謝胡老師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
 
在疫情初期假訊息甚囂塵上,不僅影響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成為國家機器操弄資訊戰的現象,作為傳播教授,也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就曾表示,可以用5字口訣來辨識假訊息:「忍、想、查、問、戳」,也就是「忍一下、想一下、查一下、問一下、 戳一下」。
 
看到疑似假訊息,先忍一下不要外傳,並且問自己:這是真的嗎?針對可疑之處查證、問專家,如果確定是假訊息,或屬於可疑的訊息,作為現代公民就有戳破它的責任,把推論與理由告訴親友,讓他們不要輕易受騙上當,讓假訊息在開始散播之初就能被阻止。
 



 
 

美國非營利專業組織First Draft所分析的今年上半年COVID-19假訊息查核數量發展情形。   圖:取自胡元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