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師黃國桐為幫助來台尋求庇護的香港人,在台北公館開設「保護傘 Asgis」餐廳,讓反送中的香港抗爭人士能在台灣有安身立命之處,提供他們發揮所長、自力更生,餐廳於4月份開幕,將滿半年;然而昨(16日)驚傳遭不明男子往店裡潑雞屎,鍋具、碗盤等皆無一倖免,店內損失慘重,店長也受傷,警方24小時內逮捕一名嫌犯,男子供稱有人告訴他,「幫忙潑一次糞可以拿到台幣1萬5千元的報酬」。

20歲出頭的莫姓嫌犯原先供稱,犯案動機是前一天到保護傘用餐完後拉肚子,心生不滿所以隔天才對店家潑糞,然而檢警認為他的說法多有保留,疑點甚多。

在經過進一步偵訊之後,他終於坦承是因為自己缺錢花,而有人告訴他幫忙潑一次糞就可以拿到台幣1萬5千元的報酬,所以他才犯案。至於究竟背後主使者是誰,檢警已初步鎖定相關對象,持續擴大偵辦中。

本案因涉港人在台安危,事關重大,台北地方檢察署(北檢)交由專辦重大刑案的「御組」負責,承辦檢察官廖彥鈞認為,莫嫌有諸多疑點沒有交代清楚,有串證、逃亡、反覆實施之虞,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

檢察官廖彥鈞昨晚漏夜偵辦,檢警合作蒐集相關事證,17日下午警方通知抓獲莫嫌並已移送,之後隨即展開訊問;莫男犯案手法縝密,案發後立刻按照事先規劃好的路線迅速逃逸,過程不到一分鐘。

莫嫌在逃逸途中還換下犯案衣物將其丟棄,員警循線找上門後,他也從容承認犯案,起初辯稱是因為在保護傘吃壞肚子,所以才潑糞洩憤。然而根據上述行為,檢警懷疑背後有人已經幫忙設計好SOP,且莫嫌對於案情多有保留,廖檢決定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