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天新聞台撤照爭議不斷,NCC將在26日召開聽證會審查該案。對此,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痛批這場聽證會是NCC演的一場「公正廉明」的戲,為的就是讓NCC看起來不是獨裁專制,更稱政府以行政干預手段妨害媒體言論自由好比威權年代,讓人難以想像。

鄭正鈐今(17日)在臉書發文,對中天換照爭議發表意見,他批評,蔡英文執政後,藉由「獨立機關」打壓異己時有所聞,NCC當然也是主角之一,因此這場聽證很難不讓人質疑NCC只是為了看起來不是「獨裁專制」,而演一場「公正廉明」的戲。

鄭正鈐說,NCC的責任在制訂良好的遊戲規則,並扮演客觀公正的監督者,但他也質疑「NCC真的是一個不受政治力介入的『獨立機關』嗎?」鄭正鈐稱,去年總統大選中天因報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比例過高,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的大怒之下,讓時任NCC主委詹婷怡被請辭,之後中天連被NCC以各種「報導未盡事實查證原則」連續密集開罰。

鄭正鈐表示,NCC的連續密集裁罰,無法不讓人聯想其與政治立場有關,民主國家最重要的就是多元言論與媒體自由,台灣已解嚴30幾年,政府仍然以行政干預手段妨害媒體言論自由,「這跟在威權年代,警總的一道命令,或新聞局長一通電話,就可以叫報紙雜誌停刊、或撤換媒體人事,同樣的令人難以想像。」

中天撤照案將於26日舉行聽證會,由NCC新任委員林麗雲、王維菁主持,鄭正鈐曾質疑,這兩位新科委員除早已顯露對中天的好惡,總統府前陣子的外流密件中甚至被提及肩負「處理中天」重任。對此,NCC經討論後全體同意2委員無偏頗之虞,不需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