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今天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以兩棲作戰方式攻台,因為台灣登陸點有限,攻台不易。且若美軍介入台海衝突,中國將面臨危險處境。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天參加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一場討論美國國安議題視訊研討會時被問及如果中國武力攻打台灣,美國將如何應對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現在會這麼做。

他表示,中國目前設置許多飛彈對準台灣,若真的飛彈攻台,台灣是有可能遭到摧毀。但他不知道中國能從一個遭到摧毀的台灣中拿到什麼,這會讓中國失去想得到的一切。如果中國真的肆意破壞台灣,將遭到國際鄙棄。

歐布萊恩指出,以現在中國的兩棲作戰能力而言,要採取軍事行動將非常困難,或許10到15年後中國能做到。但即使如此,台灣因為海岸線甚長,能登陸的地點只有4、5處,對中國來說這將是艱鉅的任務。

在談到美方的可能因應時,歐布萊恩表示,不會對美軍具體軍事行動作出評論,但美國有足夠的工具。如果美軍介入,中國將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

歐布萊恩也指出,若中國對台動武,屆時整個自由世界,特別是亞洲與印太地區會群起抵抗,中國將更為孤立,美國也會組成反中同盟。

他也建議台灣應增加軍費,發展針對中國兩棲力量與非軍事灰色領域的不對稱軍力,以及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戰略等,並確實自我壯大,以提升對中國的嚇阻力。